当前位置:首页 > 自然人文 > 景观传说

三官庙前老榆树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10-21

【字号:

分享:

 

三官庙前老榆树

赵国宏

      归州是一个有着数千年历史的古邑,之所以称为归州,是因为在一千多年前的渤海国和大辽国时期,这里是州府所在地,直至金代降为镇,历经州、县200余年,因此历史人文积淀深厚,名人辈出,风物众多。其中尤以一棵历经几百年风雨的老榆树最为引人注目。

      这棵老榆树位于归州三官庙前郑家院内,整个院子几乎被这一棵古树覆盖,走近它能使人深刻感觉到由于经历岁月风雨,散发出的悠长而强烈的历史气息,它躯干苍老而枝叶俊秀,身躯遒劲而枝叶开张,就像一位白发长者。

      岁月和风雨的摧折,使它皮开骨裂,斑痕累累,嶙嶙峋岣。由于老干枯折,并不高大,但是主干却有几人台围那么粗,树干中心有的枯朽,外皮一层还坚强地活着,依旧年年岁岁新枝勃发,随风飘洒榆钱,繁育子孙。春天一到,繁茂的新枝将秃老的树身荫蔽遮严,不知根底和实情的人,还以为是一簇新生的树丛,谁能想到它的苍老和世故呢。

      它尽管古老但是却生机盎然,仍充满旺盛的生命活力。由于树冠横出,枝条盘屈、旁逸斜出,状若虬龙,形如怪石,因此慕名而来观看大榆树的人除了咋舌惊叹之外,都要问:这棵树有多少年了?怎么长的这么出奇呢?为什么树跟前还有座小庙呢?

      村上年岁大的老人们介绍说:过去,这棵“榆树王”的树冠要比现在大一倍,每到夏季枝叶繁茂,那硕大的树冠,简直就像一个大凉棚,饭后茶余,村民们都到树下纳凉、聊天、下棋。后来,老榆树遭到雷击,树冠被削掉一半儿,才变成如今模样。

      据村里老人们代代相传:老榆树大约生长在明朝中后期,大概与三官庙的历史差不多,距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了。如今,演绎与传说已变成神话,在归州人眼里,老榆树已经成仙得道,庇护着周围乡里,殷实富足,安康祥和。

      相传在清朝末年,周边瘟疫、虐疾泛滥,可唯独这附近的人们十分太平,都说这里的风水好,据传老树成仙得道,每日夜晚常化作仙风道骨一老神医,走村串户,传医送药,救助八方百姓,保着一方平安。于是这里留下一个规矩,凡大人孩子闹个天灾病热的,都默默向老榆树祷告,或者掰一块老树皮回去熬水沐浴或小量饮用,以求消灾灭病。

      由于过去缺医少药,人们把老榆树当做希望,有时真就管用,病情减轻或痊愈了。就是没病,人们路过此地也要捡一脱落的古树枯皮,拿回家辟邪保平安,并取其连年有余之意,企盼年年丰衣足食。

      民间传说古榆能给人解除病痛的疾苦,灵验无比,盛夏时人患眼疾,清晨时来到树下,用榆叶上的露珠洗濯患处,不出几日,眼疾痊愈,眉清目秀。后来,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把枝子上渗透出的浆液及斑剥脱落的树皮收存起来,视若珍宝。它夏季亭亭如盖,冬季瑞雪压枝,也有人买来红布为其缠身,图个大吉大利。许多香客烧香许愿,说是很灵验的。加之在古榆旁的“三官庙”,供奉天、地、水三官,飞檐凌空,气势巍峨,常年香客不绝,烟雾缭绕,古榆树显得也更加神奇了。

      过去每到春节、正月十五、四月初八、十八、二十八、清明、谷雨等节日,方圆几十里的人都会聚在这里,拜完庙后祭祀树神,热闹非凡。一到晚上还在庙头广场搭台唱戏,古镇一片欢乐祥和,好一派景象!

      由于这里西临渤海湾,盛产鱼虾,交通便利,因此各种经营商贩云集,周围三百米内小街东西、大道南北,就有上百家商号。特别是一进腊月小年,有钱人家总要早早地打回年纸,里面有过年用的酒肉、日杂、鞭炮,还有女人和孩子喜爱的花衣服、大糖块等,东家往往给伙计也都把年纸一车带回来,算帐时扣除。那时候的古城归州就呈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水果之乡,辽南重镇。

      至于这裸古老神奇的榆树,一直牵动着人们的心,成为古镇的象征。上世纪60年代初,据说这棵神树还显过灵。当地好些人聚到小榆树下讨药,手拿着饭碗,蒙上红布,在树枝系上红布条,跪在树下烧香磕头。据说有人讨得药丸,有的真把病给治好了

      视古树为神灵的习俗,不光是在本地有,在东三省及青海,云南、贵州、广西等地也有“祭神树”的活动、这是先民们崇拜植物的遗俗,从另一方面说这种习俗也起到了保护树木的作用。

      老榆树,嶙岣枯干,但生命十分顽强。虽历经风雨雷电,世道变迁,依然生机盎撼,枝繁叶茂,像一位老寿仙与子孙后代尽享天伦之乐,像一位护宝仙翁护佑着家园。

      大约在百年前,据说那时的老树虽说苍老,但还是一棵完整的树身、树冠。树身虽有洞穴腐烂,常有啄木乌飞来飞去为老树啄虫医病,树形仍是完整靓丽,树冠英姿勃发,树干挺直劲拔。一日,天骤阴,电闪雷鸣,在老榆树的上空,乌云翻滚,惊雷走动,劲风扫过,似乌龙行雨,劳作的人们来不及躲避。片刻,被铜钱大的雨滴淋湿,随后闪电交加,让人掩耳闭目,炸雷般霹雳,震耳欲聋,令人胆颤心寒,远处的人们,见到炸雷过后,老榆树树冠劈落,腐朽的树心在雨中起火,火苗旺蓝,由树心上部烧到根部,一直烧了一个时辰。人们都说是“天火”,是上天来取即将成妖的“精灵”,以防祸害人间。从此,老榆树就变成了现在这种秃头空心的形态了。被历史文人演绎成:  “资深而不高傲,历史沧桑而虚怀若谷”和“开怀对苍天,俯首佑家园”的某种精神。

      关于古榆树的来历,传说与归州走出的清代进士焦和生祖辈有关。据传其祖焦刚在关内曾是朱元璋手下一开国将军,其后人也世袭将军之职,明代后期其后人迁居此地。至今焦氏后人柱分叶布,成为归州望族,大诗人焦和生在琼州任知府时,回家探亲写的《自琼州归里作》中写道:
      荒村者屋少时居,架上犹存昔读书。
      旧种樗榆皆臃肿,新栽桃李亦扶疏。
      亲朋携酒来情话,鸡犬依人爱入庐。
      始遂闲居潘岳志,春风细雨一骑驴。
      诗中提到臃肿的老榆树,或许就是佐证吧。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