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然人文 > 景观传说

千年银杏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9-28 16:27

【字号:

分享:

 

千年银杏

张斌

      在归州镇槐树房村,有一株千年古银杏树,至今郁郁葱葱。在这一带,槐、柳等树木到处可见,银杏树却极为稀少。这颗千年银杏的来由,流传着一个凄婉的故事。

      据考:在一千多年前,东北的黑土地上,崛起了一个“海东盛国”的渤海国。这就是由靺鞨族酋长大祚荣于公元698年创建的,设有5京、15府、62州,137县。其中的率宾府辖华州、建州、益州。治所在华州,即双城子(现俄罗斯乌苏里克,现已发掘出杏山寺遗址)。全盛时期,疆域在今东北大部、朝鲜半岛北部及俄国沿日本海的部分地域。传世229年,后于公元926年渤海国被契丹灭亡。

      渤海国率宾府的先民,素以养马闻名于世,在唐宋时期天下公认“太白兔、率宾马”最为名贵,率宾府的先民素以捕猎和养马而闻名。

      相传,有一年,率宾府的马群患了疫病,成批的马趴倒在地上奄奄一息,人们心痛地把病马抬到了银杏树林中,以防日晒。不久人们惊奇地看到,病马纷纷重新站起,又恢复了往日的嘶鸣。于是,人们在萨满的率领下,隆重的祭祀了银杏树。从此,银杏树便成为了率宾府顶礼膜拜的神树。

      公元926年夏天的一天早上,率宾府的先民含着泪,按照国王的命令,开城迎进了契丹侵略者。

      率宾之花燕飞儿的美貌一直是率宾府的骄傲,国王大諲譔曾经召她入宫,她竟以死相抗。他正准备与率宾府的英雄窦褐马完婚时,却意外地做了亡国奴。

      契丹的首领阿保机的长子耶律倍,在灭了渤海国后,把这里变成了东丹国,做了东丹王的耶律倍垂涎燕飞儿的美貌,便派出近侍来抢燕飞儿。燕飞儿盛怒之下摘下头簪就要刺入脖颈,正在危急时刻,窦褐马在数十名率宾人的簇拥下,怒冲冲的赶来,契丹兵一见这架势,只得悻悻的离开。

      耶律倍怕激起民变,只好把这事暂且放下。

      于是,他们毁灭了宫殿、庙宇和各个城市,把渤海国的遗民分散迁往各地。

      在渤海国故地,整天对着一缕缕仇视的目光,耶律倍时刻提心吊胆,东丹国建立才2年,耶律倍与父亲一商议,便做出了东迁的决定。

      率宾府的人们,也在契丹兵的马鞭和刀枪驱赶下,开始了艰难的大迁徙。临行时,燕飞儿他们在忙乱中,没忘记拔出几株银杏树苗带在了身上。

     一路上,风餐露宿的艰辛,就不必细述了,当他们当他们行进到现在的辽宁省北镇县境时,耶律倍做出了出乎燕飞儿意料的决定:他们把窦褐马等一半人留了下来,燕飞儿她们另一半人还要继续不知往哪里去。燕飞儿怎肯就范?坚决要同窦褐马留在一起。耶律倍见状大怒,后槽牙要得“嘎吱吱”响,恶狠狠地吼道:“在一起的只能是两具尸体!”燕飞儿蔑视的瞪了一眼耶律倍,从容的抱住了窦褐马。

      在老萨满等人的劝解下,窦褐马抚摸着燕飞儿的秀发,不由得头一次流下了英雄泪。他深情的看着燕飞儿,痛苦地说:为了我们靺鞨族将来的回归,飞儿,我们只能暂时分开了。“

      就这样,燕飞儿流着热泪,一步三回头的惜别了窦褐马等人,又继续了艰苦的跋涉。

      两年后,燕飞儿她们终于抵达了渤海岸边的一片槐树林中。她们首先把从家乡带来的银杏树苗在林中空地上栽好,在老萨满的主持下,祭祀了神树。这时,耶律倍的近侍们不由分说,拽起燕飞儿就走。情急之下,燕飞儿杏目圆睁,怒斥道:“大胆!敢对你们的王妃无理吗?”闻听此言,众兵士面面相觑,纷纷松开了手。燕飞儿重又回到银杏树前,对着众人说:“我死后请把我埋在这棵银杏树下,我要看着我们靺鞨子弟从这里回归故里的一天。我们就把这里叫做归州吧?”

      说完他喊着窦褐马的名字,撞向旁边的一棵老槐树。殷红的血缓缓地渗入到新栽的银杏树下。后来,只有这棵银杏树存活下来,至今仍然枝繁叶茂。据说,靺鞨族的一支后裔,建州女真人,统治了中国200余年。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