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然人文 > 景观传说

龙脖探海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10-21

【字号:

分享:

 

龙脖探海

董玉涛

      在仙人岛浮渡河入海口,一条长长的山颈伸向海里。因为这山酷似龙颈,所以当地人叫它“龙脖子”。

      传说400多年前的明代,皇帝听信术士之言,为保护朱家对天下的统治,派出多路风水命理大师,到全国各地暗访,查看有没有龙脉、紫气。按风水说法,出现龙脉、紫气的地方。以后会再现“真命天子”。查到以后,就由风水命理大师施法术,使用“厌胜之法”消除。

      派驻辽南的两位,是道教天师派的师兄弟,师兄叫青旋子,师弟叫清静子。师兄弟奉旨离开了京都,乔装成客商,过了山海关,一路探访考察,缓缓而行。每日不过走得三五十里,所见都是平山淡水,毫无收获。这天二人住在东平(今辽阳)的一家客栈,洗漱完了,躺在床上小憩。师兄对师弟说道:“师弟啊,这样走,枉费力气和日子,龙脉毫无踪迹;不如用梅花易占之法,以卦明示吧。”师弟当然也乐得省事,当即以师兄说话的时间,起得“离之鼎”卦。二人细观卦象,寓卦是南方,而鼎卦正是定国之器,表示此地之南,有问鼎夺位之象。再根据自己所算,知道龙脉的萌芽在辰州南。第二天便向南方疾行,寻访而来。

      寻到辰州,登上钟鼓楼向南眺望,隐隐一股紫气,发自西南海边。师兄弟来到仙人岛海边,见仙人岛三面环水,景色优美,沙白水清,树绿风和,不禁叹道:“好地方!不愧产生龙脉之地呀!”旋又探查龙脉所在,见一条山脉已经伸进海里大半。二人大惊失色,知道此山乃龙颈之象,日渐壮大,再过数月,伸入海里,即可成龙,那时便不可控制,此地必出天子!于是,二人急忙施法,师兄画了一道天师符,插在驱魔剑尖,于山和海水连接处焚化;师弟一旁闭目合掌,念动咒语,取出行囊里备好的一块黑牛粪焚烧。大约一个时辰,法术完毕,只见龙脖子前端飞起两只黑色的鸽子,冲天而去。

      可叹龙脖子被施法,前功尽弃,此后不再向海里生长;龙脖子功亏一篑,未成龙象大业。但有趣的是,此地后来民间演艺风气浓厚,演戏、歌唱人才众多。尤其明清两代,民间戏班子远近闻名,而所演剧目,多是穿龙袍的帝王戏,,有智者说,龙脖子被镇住,出不了真正的帝王,转而寄情于戏台,由艺人扮演帝王,也是应验。除了演艺兴盛以外,方圆远近各类文武人才辈出,为国效力,光宗耀祖。近年政府投资建设仙人岛能源化工区,足以证明仙人岛一带是兴盛宝地,大展宏图,前途无量。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