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然人文 > 景观传说

仰山珍珠门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10-20 13:37

【字号:

分享:

 

仰山珍珠门

王礼安

      在仙人岛归州南面五里,有一座海拔254米的山叫仰山。浮渡河从山南绕道山西,经过一个陡壁如削约30米宽的山口北流入海。这个山口有点来历,当地百姓叫它“珍珠门”。

      很久以前,附近住着姓孙的一户家,男主人早早去世,剩下孤儿寡母二人相依为命。女儿名叫珍珠,年方二八,不仅长的俊俏,还心灵手巧。一个晴朗的夏天上午,珍珠姑娘捧着一盆衣服来到浮渡河边,蹲在一棵柳树下的一块石头上洗衣服。洗完了妈妈的两件衣裤,开始洗自己的。洗着洗着,珍珠姑娘觉得水面暗了,抬头一看,从西北方向大片的乌云朝这边涌来。珍珠姑娘赶紧洗,还有一件衣服没洗完,就下雨了。她准备起身收拾洗好的衣服回家,不料脚下的石头慢慢向河中间移动了,到河心竟沉到了水里。

      珍珠姑娘晕头转向地随着石头沉,最后到了一座富丽堂皇的宫殿里。宫里到处是金银财宝,很多摆设都不认识。大殿里面高高的金色大椅子上,坐着一个丑陋的老鳖精,鳖精对姑娘说:“别害怕,是我把你驮到这里的;这里是水晶宫,我的地方。你要是嫁给我,保你一辈子享不尽的福分。”见珍珠姑娘低头不语,鳖精恶狠狠地说:“你要不答应,我马上就发大水让你们村遭殃,连你妈都淹死!”说完就走,做法发了大水,河水猛涨,庄稼都被淹没了,许多人家的房子也快被冲倒了。珍珠姑娘没办法,为了挽救相亲,最后只得答应了。

      自打女儿丢失,母亲每日都到河边呼唤珍珠的名字,寻找女儿。珍珠姑娘天天听到母亲的哭喊,心如刀绞,泪水直流。怎奈老鳖精管的严密,没有机会脱身。一年、两年过去了,可怜的母亲哭瞎了双眼,头发也全白了。

      一转眼几年过去了,这期间珍珠姑娘生了两个孩子,长得跟鳖精一样。一天珍珠姑娘又听见母亲的呼唤,就哀求老鳖精,要回家看望母亲。老鳖精心想,反正都四五年了,还有了两个孩子,你还能跑到哪里?于是同意了。鳖精把珍珠姑娘和两个孩子送到河岸。

      珍珠姑娘回了家,一进屋就把两个孩子扔到水缸里,然后抱着母亲哭起来。母亲询问了女儿丢失以后的情况,问两个孩子呢?听女儿说在水缸里,就过去伸手摸水缸下面,哪有什么孩子,只有两个憋崽子。母亲一气之下,用铁锹打死了两个憋崽子。

      珍珠姑娘知道闯祸了,老鳖精肯定不会饶过,心一横,决定回去和老鳖精拼命。她带了一把刀藏在身上,含着眼泪对妈妈说:“这个老鳖精太坏了,我回去把它杀了,免得以后又发水祸害我们。”

      回到水晶宫,老鳖精见珍珠姑娘一个人回来,忙问孩子呢?珍珠姑娘说被我杀了。老鳖精大怒,珍珠姑娘掏出刀子,和老鳖精打起来。这时天昏地暗,电闪雷鸣,风雨交加,河水猛涨。打了一阵,只听惊天动地的一声霹雳,河里冒出一股火柱,然后便风平浪静了。

      天晴以后,人们发现在仰山中间出现一个三十多米宽的山口,两边齐整整地,像刀切过一样。后来还在河里发现了珍珠姑娘和老鳖精的尸体。

      乡亲们伤心地把珍珠姑娘安葬在山前。为了纪念这位为百姓献身的姑娘,就把这个山口叫做“珍珠门”。浮渡河因为出现山口而形成了新湾,就叫“甲鱼湾”。后来的人们觉得这个名字不好听,就谐音改为“贾家湾”——其实这个村并没有一户姓贾的。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