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然人文 > 景观传说

宝泉山与老爷阁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10-21 09:03

【字号:

分享:

 

宝泉山与老爷阁

张同达

      盖州九垄地,响水河畔,有一座宝泉山。山不很高,树木苍翠,山顶有一老爷阁,高约两丈,全部采用花岗岩石料,一石到顶,那粱呀柱呀,都是名工精雕细刻。远望去,似一块巨石凿成,十分壮观。

      传说,从前有一个南方蛮人,专会看风水,他说熊岳地面,钟、鼓、旗、匣俱全[注],必出将军。后来,宝泉山下果然出得一个韩将军。

      宝泉山原来叫黄旗山,是个无主荒山,韩将军还乡后,让人开山栽植果树,因山西有一泉眼,清流不断,将军便让人在山东的三块石脑,刻下“宝泉山”三个大宇,“宝泉山”也从此得名了。

      后来,将军的孙子韩隆毅,留学美国加利福尼亚农学院回国,看到家乡落后,常常独自慨叹,有一次对朋友们说:“韩某不才,虽无治国之法,但愿兴农以利国。”他的话立刻受到在场朋友的称赞。于是,韩隆毅就计划在家乡正黄旗村,为一所私立农业专科学校。

      韩隆毅办学,不呈一帆风顺。他首先遇到的困难,就是没有教室的问题,按说出身将军门的韩隆毅,盖几间房子办学不成问题,可是,由于他办学受到封建家族的反对,非但不支持,还想用房子卡住他,韩隆毅决心不向家族屈服,立志要把学校办下去。

      一天,他满腹愁苦散步到村边的老爷庙,忽然心中一亮,这庙宇不是一所很好的学校吗,庙屋宽大清静,好一个办学的好地方!他暗暗叹到:“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

      韩隆毅要在关老爷庙办学的事传出去,立刻受到封建势力的反对和嘲讽;他们说:“这小子念几天洋书,忘了祖宗!”还说:“他敢造反,看关老爷给不给他个报应!”可韩隆毅一心办学想着为学,一点也不把这些话放在心上。

      韩隆毅真的领人来扒庙里的佛像了,那天,围观的人很多,韩隆毅走到关老爷像前,说:“对不起,关老爷,我韩隆毅办学利国利民,想你关某是个济公为义的人,不会反对,那么就请你到别处去吧!”说着亲自动手扒起来,他们把庙里的神像扒掉,通通扔到响水河里。

      经过了一番努力,韩隆毅办的农业专科学校,终于在关老爷庙里开课了,韩隆毅不辞辛苦,亲自为学生讲学,后来,这个学校毕业的学生,不少人都为国家干了大事。

      有一年,忽然天降大雨,连日不晴,响水河水猛涨,渐渐水势离开河道向南移去。于是,反对韩隆毅的人,就造出谣言说:“关老爷显圣啦,韩隆毅把关老爷扔在河里用水泡,关老爷怪罪,发大水要拉走全村人。”经这么一煽动,韩家家族和村中的一些人,真的害怕了,他们纷纷向韩隆毅示威,让他赶走学生停止办学,说什么他也不听,韩家家族没法,只好亲自到河边烧香磕头,并许下大愿,把关老爷请到风水宝地的宝泉山上。

      就这样,韩家动用巨资,请来能工巧匠,在宝泉山顶为关老爷修下一座十分壮观的老爷阁。据说,那阁建成后,响水河还是那么淌着,韩隆毅也没受到什么报应,直到终老。

      注:钟:望儿山形如钟。
            鼓:馒首山形如鼓。
            旗:宝泉山状如旗。
            匣:望儿山后的小山状如匣。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