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然人文 > 历史人物

热血男儿花喜露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10-21 15:47

【字号:

分享:

 

热血男儿花喜露

董玉涛

      花喜露,原名花禧禄,曾用笔名田贲、王瞻等,本姓伊拉里•华色,满族。1912年出生于盖州九垄地孤家子。是东北地区著名诗人,散文、杂文作家和小说家。1930年,花喜露考入奉天省立第一高中(文科)学习。“九一八”事变后,转入省立第三师范学校(在海城)学习。在校学习期间,他怀着极大的民族义愤,一面读书,一面参加抗日救国的宣传活动。他主编了校刊《青年心声》,共出刊20多期。在刊物上,他用笔名花蒂儿,以隐晦的语言,发表了大量文章,宣传反满抗日思想,唤醒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积极投身到反满抗日的行列。1934年,花喜露从省立第三师范学校毕业,在盖平县归州国民优级学校任教员,开始了五年的教书育人的生涯。他不仅传授给学生文化知识,更重视启发学生热爱祖国,不做亡国奴。

      花喜露经常利用历史课和课余时间,给学生讲爱国诗人屈原,民族英雄文天祥、岳飞的故事,用以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他此间写了《校歌》和《朝会歌》。《校歌》的内容已经逸失;《朝会歌》的内容如下:

      朝霞灿烂,一朵太阳红,光华雄浑照碧空。霁色锁川原,川原形势雄,龙盘虎踞无终穷。请看我山河,山河真光宠;请问我责任,责任真綦重,用我好身手,趁此晨光雄,砥砺磨砻,使我精力充。他日破浪乘长风,宇宙任驰骋,好友好友莫等闲,一刻千金重!

      花喜露为勉励学生们勤奋学习,持之以恒,珍惜时光,亲自编纂、书写了两幅对联在学校的东、西两门。

      东门对联:
      小往大来,在此日勿荒岁月;
      学成名立,到那时才是英雄。

      西门对联:
      高本自卑,知勤求方能进步;
      级防躐等,唯循序乃可图功。

      1936年夏季,花喜露同几名进步学生组织成立了“鲁迅文学研究社”,对外称“灵莎文学研究社”。1937年,在花喜露的主持下,第一期秘密油印的地下反满抗日文学刊物《行行》出版。1938年,油印进步刊物《星火》(少年文艺作品)出版。《行行》、《星火》刊物办得很活跃,到1940年初,刊物的影响已远远超出了盖平县,扩大到本溪、营口、复州湾、哈尔滨、双城等地,咸为一个自发的抗日爱国文学团体。不久,《营口新报》办起《星火》文艺副刊,他亲自担任主编。

      1940年,东北青年救亡会成立,花喜露参加并奉命调到奉天(现沈阳),从事党的秘密工作。当时,花喜露以山川草草的笔名,在《盛京时报》文学版发表的《向何处去》、《应声主语》、《大众语与文艺》、  《观剧书感》、《塔•城•一切建筑》等文学评论文章,旗帜鲜明地指出了东北沦陷区文学的方向。1944年4月初,花喜露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4月28日,不幸被捕。敌人的严刑拷打,没有使他屈服,在狱中写下了“慷慨赴囚虏,挺身胆大刑。愿将新血肉,烈烈诚贞情”的诗句。

      1945年8月15日,日本帝国主义投降。8月19日,花喜露在难友的搀扶下,走出了奉天第一监狱。由于狱中的酷刑折磨和饥寒交迫,严重地摧残了花喜露身体,患上肺结核病。他被送进医院治疗,上级党组织派潘汉年为他送来贵重药品,使病情暂时得以控制。但随后国民党军队玫入沈阳,我军撤出,花喜露失去良好的治疗条件,加之经济困难,病情日益加重,1946年6月13日,花喜露病逝。年仅33岁。

      1982年,花喜露被国家民政部授予革命烈士称号。盖州能出现这样的热血男儿,是我们的骄傲。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