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然人文 > 历史人物

归州走出去的清代进士焦和生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10-21 14:08

【字号:

分享:

 

归州走出去的清代进士焦和生

董玉涛

      清乾隆四十九年春,即公元1784年,全国开考。从辽东盖平进京的一位29岁的年轻举人,得中贡士;4月21日,他穿着母亲亲手纳制的布鞋,登上太和殿,参加乾隆皇帝亲自主持的“殿试”。亲王大臣监考,大学士刘墉、纪晓岚及部院大臣评卷。殿试结束,这位年轻人获第二甲98名,赐进士出身。在策论试卷中,刘墉总批是:“以空灵之笔.写绵密之思,朗吟数过,令人穆然意远。”

      他叫焦和生,字绵初,号琴斋,又号怀坡山人,是盖平归州人。生于1756年(乾隆二十年),民国年间编纂的[盖平县志]记载他“家贫不能读书,年十二始就傅……”,焦和生因为家贫,12岁才入私塾开蒙,15岁从师,游历辽东,17岁方筹得束传八邑库(城里的学校),18岁成为邑库最出色的学生。乾隆四十二年童试,22岁的焦和生“青选拔其尤”,为丁酉科选拔(秀才)。乾隆四十八年,焦和生参加乡试,得中第一百名(举人)。”登科之后,蔗和生拜新任史部尚书刘墉为师,踏踏实实做学问。刘墉派他抄写《四库全书》,与主编纪晓岚、才子王尔烈等颇多接触。三年后,经刘墉推荐,授刑部福建司主事。乾隆五十七年,焦和生被任命为四川主考,主持四川省乡试。后任厂东琼州府知府。此间正逢琼州地界黎民造反,焦和生率兵剿捕,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平定了战事。他宽严结合,重治魁首四人,其余宽恕,效果很好。所以又被提升为湖北兵备道。

      焦和生诗文俱佳,政绩显著,是乾嘉年间辽东籍名宦。也呈刘墉最得意的门生。

      他虽然身处宦海,但始终不失文人高雅。自赋云:“一生宦迹追坡老,毕世吟怀学少陵”。著有《连云书屋存稿》六卷清嘉庆二十年刻本,被编入续修《四库全书》集部别集类第1428册。他的诗以七言见长,尤以《残菊四首次韵》、《秋雁》、《劝农歌四首》、《自琼州归里作》、《六十自寿歌》等为佳作。下面选录几首:

                  《残菊四首次韵》
      极目秋容正渺茫,零星残菊尚余黄。
      凌寒不改萧疏骨,耐久偏宜淡泊肠。
      憔悴幽兰堪结伴,凋伤弱柳不成行。
      可怜形影全消瘦,昨夜东篱又旱霜。

      几回色相悟前因,洗尽铅华无故新。
      开放不曾延俗客,凋残犹欲伴吟身。
      白衣去后诗千首,青女来时月一轮。
      收拾余香归物化,餐英囊枕任频频。

                        《秋雁》
      年来物候递侵寻,又逐归鸿一湿襟。
      饮啄虽偿谋食愿,飞鸣总抱渐逵心。
      欲询往事难留影,久别家山好寄音。
      最是清秋明月夜,数声嘹唳间寒砧。

                《自琼州归故里作》
      半生游宦走天涯,廿栽离乡得到家。
      梗泛萍飘初泊岸,风餐露宿始停车。
      惊魂波浪弥漫梦,过眼云烟顷刻花。
      赖有荒园依旧在,入门一笑夕阳斜。

      岭海归来两鬓霜,当年亲友半沧桑。
      欣看荆树荣三径,快著莱衣向北堂。
      犹子联翩驹齿壮,诸孙蔚起凤毛翔。
      天伦别久今欢聚,把酒团栾话转长。

      焦和生卒于1819年(嘉庆二十四年),享年64岁。

      归州出了焦和生这样的大人物,于是有了焦家祖茔风水好的说法。故事很传奇:

      归州村南,浮渡河北岸,一片沙丘南边,是本村焦家的茔地。按中国传统的阴宅理论,沙丘地一般是不适合做茔地的,那么焦家怎么选择这里做茔地呢?这有一个故事。

      清朝康熙年间,村里一家姓孔的家族请了一位有名的风水先生,为本族寻找风水好的茔地。这位先生寻来寻去,来到村西浮渡河畔孔家自己的一片沙丘地,驻足查看,见这里地势开阔,南临浮渡河,对面是笔架山,是一块风水宝地。先生对孔家人说了,但孔家人面对贫瘠的沙丘地,将信将疑。先生就将一根干草棍插在沙地里,说:“三天后如果这根草棍活了,就证明这里是块宝地,日后必出大人物;如果草棍不活,那你们就别相信我!”

      恰巧本村焦家的一个放牛娃听到了,回家告诉了他爹。爹说,三天后你早点去看看,如果革棍真活了,你就给拔了,换一根干草棍。 三天后一大早,放牛娃真按爹爹说的去看,果然干草棍长出了绿芽,于是赶紧拔了,重新插上一根干草棍。

      隔了半个时辰,孔家也派人来查看,干草棍根本没活,还是干草棍。对风水先生很不满意,说先生骗人。

      隔了些天,焦姓人家找到孔家,愿意用一块良田换孔家的沙丘地。孔家当然乐意,于是被认为办傻事的焦家得到了沙丘地。很快,焦家就把祖坟迁到了这里。

      十几年后,焦家生了个男孩,取名焦和生。长大以后果然焦和生仕途顺畅,还成为著名诗人、书法家。

      焦家出了焦和生以后,大家便把那块沙丘地叫做“西焦茔”。

      附带介绍一下,但焦和生老年归家病逝后,却没有葬在焦家茔地,葬在了归州东南瓦房店市李官镇东山上的老雕石下。(此地过去也归盖州管辖)。这里是焦和生自己选的,寓意为“鹪鹩生雕始小而终大”。这老雕石酷似一只老鹰,凌空叼起一块几万斤的巨石,似落非落,让人望而生畏。墓地规模不大,约一亩地,四周有围墙,墓碑高一丈,正面镌刻“湖北兵备道四川大主考焦和生之墓”。可惜,1958年开荒种地,墓地被毁,但老雕石还在。

      现在归州满族镇归州村的中部,还有一座“道台府”,就是焦和生的宅邸。

      过去,大门楼上方悬挂清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大学士刘墉亲笔书写的“进士”匾额。上屋房门上悬挂着王尔烈(乾隆三十六年殿试二甲头名进士)书写的“文魁”匾额。

      当代著名戏剧、小品作家焦乃积,就是焦和生的后人。焦乃积1931年12月出生,1947年入伍,后为铁道兵政治部宣传部创作员,曾任铁道兵政治部文工团歌舞团团长及总团副团长。因军委撤销铁道兵编制于1982年离休,1986年被聘为中央电视台文艺部艺术指导,连续7年春节晚会的总体策划和艺术指导。电视剧《夜幕下的哈尔滨》作者之一。写有90多个小品。作为一名军旅作家,曾多次立功和受奖,1988年获解放军总政治部颁发的”老有所为精英”奖。焦乃积被公认为小品艺术的开拓者。主要作品有:《我想有个家》、《打扑克》、《烤羊肉串》、《笑比哭难》等。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