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然人文 > 历史人物

韩恩合将军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5-30

【字号:

分享:

 

韩恩合将军

张斌

      韩将军名恩合(1825—1887)字海岚,蒙族,哈阿他氏,祖籍外蒙贴心加尔湖。降清后,移居长白山,后随满州到复县新阳台,最终定居盖平九垄地正黄旗。

      他的先祖巴尔善随康熙削三藩攻占云南阵亡,受皇封世袭为官,家曾有”世代其昌”,御匾和御赐“黄马褂”。其父塔芬布任盛京八门提督。

      韩思合,生资英毅,历任骁骑校、佐领、锦州副都统、吉林、盛京将军。光绪元年(1875年)因奉天牢城被胡子劫狱降死罪。其四叔鄂克多布时任恭亲王奕参议,向慈禧太后求情,得以免死。遂谪归正黄旗削职为民。韩恩合悉心衣耕,把正黄旗村东无主的荒山,取名为宝泉山。又用一文钱一桶水的代价,在宝泉山上,遍植油松。后来的“宝泉松涛”颇负盛名,可惜在大炼钢铁时,悉数被毁。

      嗣后,朝廷再度启用,调墨尔根(黑龙江漠河)任副都统,因剿匪有功,终复将军职。后死于墨尔根。

      韩将军自诩“岳海闹云”,生平能诗善画。书法师颇(真卿)、米(芾)。所藏书画颇多,是位有名的鉴赏家。著有《牧笛联吟》、《塞月吟》、《溪山秋晚》等作品。

      韩将军在家训中要求,子孙不得做官,要读书、办实业。还对联结姻亲给后代留下一条告诫:“不要以财、貌取人,要重德、才。”韩将军将其唯一爱女嫁给了一个穷秀才锦州的赵秀才,只是因为书、画被韩将军看重。

      韩将军对待乡里父老很有礼貌,每次回家都从熊岳河南同前来迎接的村董、会头们徒步回村,他说:“当多大官在乡亲面前也是子弟,不能摆官架子。”

      传说韩将军在家曾养了一只野鸡,羽毛很美,韩将军特别喜爱,一天,野鸡飞出,落在墙外树丛里,恰巧被邻村西达营一个姓陈的卖豆芽菜的路过看到,老陈举扁担便将野鸡打死。这时,韩府的书童赶到,就和陈吵了起来,韩将军得知后,来到近前,对书童说:“已经死了,争吵何用?它本来是一只野货,身上也没贴贴,跑到街上,人家看见打死了,怎么能责怪人呢?”陈豆芽菜一听,忙给韩将军跪下谢恩,韩将军说:“拿家去吃了吧,不怪你。”说着把陈拉起来,让他走了。

      民国时期,韩恩合后代韩志安留日学农,专攻果树研究。归国后,任辽宁省农会会长,在熊岳倡导农民广栽果树,带动家乡开创新型产业。熊岳地区成为果树之乡,韩氏家族开先河之风。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