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然人文 > 仙岛文风

槐花香溢仙人岛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11-30 11:16

【字号:

分享:

 

槐花香溢仙人岛

张斌

      初夏时节,槐花盛开。我嗅着一路花香,来到了建设中的营口仙人岛能源化工区。

      这里那略带咸味的海的厚重,混合着槐树花的芬芳,形成了独特的仙人岛气息。

      我踏着飘洒着花瓣的甬路,漫步登临到“龙回首”时,鸟瞰环顾,不由得“啧、啧”赞叹;仙人岛三大板块正在兴建,中海油的粗大管线仿佛是岛上的动脉,给岛上带来了蓬勃的活力。油码头宛如倔强的垦荒牛,义无反顾的向海里奋进;即将兴建的城市,宽阔的路网宛如仙人的如椽之笔,勾勒出了城市的雏形。

      仙人岛犹如一个天生丽质的垢面美女,一经梳洗,立刻呈现出了惊人的美丽。曾几何时,我印象中的仙人岛,只是渤海岸边的一个普通渔村。今天,踏上仙人岛,蓦然体会到了何谓沧海桑田、鬼斧神工。

      陪同我们的管委会朋友,向我们介绍了第三大板块;旅游业。仙人岛能源化工区,辐射周边的九个乡镇,旅游资源极为丰富。名噪海内的仙人岛,传说是八仙渡海的登陆处,岛上至今尚存依稀可辨的张果老驴蹄踏痕。二台乡的古石棚,留下了千古之谜,让后人遐想不断。五朵莲花山下的牌坊店村的田园风光,是人们回归自然的憩息之所。

      时近中年,我们又徜徉在仙人岛所属的归州白沙湾海滨浴场漫长的环海石径上。

      我背倚着茂密的海防林,伫足在由德国著名园林设计师,精心设计的小广场上,眺望着水天一色的大海,不由得想到;这古老深邃的大海,见证过多少人世沧桑?眼前这波澜不惊的海面,究竟隐匿了多少鲜为人知的故事?

      一位老渔民,指点着海面告诉我;前方那海天接壤处的,古航道里,就有一艘沉睡了七、八百年的沉船。有人推测可能是宋代发生的海难,但是,船是从何处而来,搭载的人员、货物等情况,现在还无人知晓。

      老渔民还告诉我,在仙人岛附近的海边,很多“碰海”的渔民都看见过水下有一个,上面嵌着巨斧的石门。这究竟是何时、何人、因何而建,也己无从考证,央视的探索与发现栏目组,曾经到此,也只能望海兴叹。

      这是一个古老的地方,海有海的神秘,地有地的传奇。这里民风古朴,随便找个人一聊,便可以听到各种丰富多彩的传奇故事。

      前一段时间,我曾经查阅过一些资料,考证了归州名字的由来;  “古渤海国,曾被誉为“海东盛国”系靺鞨族大祚荣创建。共有5京、15府、62州、137县,传国229年。其中的率宾府辖华州、建州、益州,治所在华州,即双城子(现俄罗斯乌苏里克,现已发掘出杏山寺遗址)926年被辽灭后,率宾府被迫举族迁徙至此地,其中一支被安置在北镇,另一半人员来到现归州,固期盼团聚,遂取名为归州。隶属辽管辖的东丹国,随后建了归州城。并设立归胜县,金灭辽后,撤县复为归州至今。后来,靺鞨的一部,建州女真人强大起来,改族号为满族。”当年的先民,迁徙到这里后,曾种下银杏树,现今在归州镇的槐树房村还有一棵千年古银杏树挺拔的矗立着。这里是满族镇,至今,民间仍然保存着一些满族的语言和古朴的习俗。

      我跳动的思绪,不禁又想象着明天的仙人岛将如何展示给世人?

      园区管委会的于主任,满怀激情地介绍了他们的全新理念,和前瞻性的设计,描摹出了仙人岛的明天。

      历代文人吟咏花朵的作品比比皆是,但很难拄到描写槐花的诗篇。我猜测;可能是槐花太过普通吧?槐花的确朴实无华,没人为它剪枝、施肥、浇灌。它不计较生存的土壤、气候,只要春风拂过,它就会怒放在人们的不经意间。尽管花不名贵,可酿出的槐花蜜却是蜜中的上品。馨香醉人的槐花林环绕中的仙人岛,留给我的印象是;仙人岛有如桂花一样的晶节,它沐浴着改革开放的强劲春风,正在蓄势待发。今天的仙人岛如一轴质的优良的素绢,高明的画师们正在尽情地以满腔热忱描绘着恢宏的蓝图。我热切地期盼,仙人岛辉煌的明天,我能再次造访。

      旅游结束,兴犹未尽,情不自禁,草就了一阕小词。

              采桑子  仙人岛

              钟灵毓秀仙人岛,
              鸟唱云霓,
              舟伴星稀,
              桃硕槐香鱼跃急,

              忽如一夜东风起,
              喜遇良机,
              燕舞莺啼,
              巧手裁剪山海移。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