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然人文 > 仙岛文风

仙人岛遇“仙”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11-15 15:25

【字号:

分享:

 

仙人岛遇“仙”记

苏生

      夜里睡梦中被雨声惊醒。朦胧中大脑想的问题是早晨能否去成仙人岛。

      仙人岛风光秀美、景色宜人,传说中八仙曾到过此地。把仙人岛比作人间仙境非是空穴来风。比如那一望无际仙风缭绕的海面,比如那香飘十里百顷绿波的槐林,比如那如诗如画的沙滩、海浪、风车……

      但是仙人岛是否曾经有仙人经过,是否住过仙人……却一直都无据可查,无证可考,就连那些传说也只是一些大爷大娘瓜棚柳下的随便一说或者是想象丰富的文人墨客的随便一写而已……

      而我却在一个极其偶然的机会在仙人岛蓦然之中发现了仙人。他们不但是仙人,而且是一群仙人,这群仙人不但到仙人岛来过,而且至今仍然在仙人岛上过着仙人的日子,甚至于当惊愕我地呆立在他们面前时,他们仍然悠然自得、旁若无人地在那里“修炼打坐”、“说古论今” ……

      那是几天前的傍晚,我和妻子到仙人岛办点事。办完事时间还早,我们决定去海边看看。我们顺着海边的路穿过村子爬到半山腰,然后下到海边。尽收眼底的美丽风光,清爽的海风伴着远处袅袅的乐音,真有一种人间仙景,心旷神怡的感觉……

      返回的路上,看到南侧的山上新建了一座庙宇如若在这样一个美丽的夏日傍晚,在仙人岛上,蒲团一个、清茶一杯,与一位仙风道骨的出家人把晤片刻,也可称得上是“仙遇”……

      于是便驱车来到庙前,高山中、大海边,树林里、草地上,这样一座雕栏玉砌、飞檐画柱的佛家小筑,香雾缭绕中犹如琼楼玉宇,颇有仙气,颇有仙风……

      当我怀着虔诚的心情拾阶而上来到庙前时,只见庙门紧闭,  一位被海风吹成古铜色的打更人一脸冷漠,对我们的到来视而不见……

      虽遇小挫,依然兴致不减,我决定到庙后的山上看一看。当我驾着车沿着另一条路向山上前进时,眼前忽然展开一幅奇异的天然画卷。山坡、草地、绿树、沟墼映衬着远处美丽的晚霞、辉煌的夕阳、闪着粼粼波光的大海……,几匹体态俊美、毛色发亮的马儿悠闲地低着头吃着草,暮色中一派纯然天成的自然神韵……,站在这里眺望四周美景,在海风的吹拂下,顿有不知此为何州可地,己为何人的感觉。

      仿佛是被一种神奇的力量吸引,我情不自禁地顺着山坡,踏着青草向山崖边走去。

      亿万年的潮涨潮落把山崖侵蚀得怪石林立,深凹的崖口刻下了大海汹涌澎湃的猛烈,突兀的岬石展示了山的不屈与倔强……

      然而此时的大海就像是温柔妩媚的少女,一排排波浪,披着金色的霞光缓缓地向山崖涌去,一层层洁白的浪花,仿佛在倾述自己无限的柔情。山崖也不再倔强,脸上泛着柔红色的光芒,仿佛在体味着幸福的真谛……

      我的家乡竟然有如此美不胜收的奇异景象!

      就在我惊叹不已的时候,蓦然回首,一只巨兽突然出现在面前不远处的悬崖边,颌首眺望茫茫无际的大海……,我吓了一跳,定睛一看,这不是巨兽,而是一大块巨石准确地说是一个巨大的石兽!

      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挥手喊来不远处的妻子,她走近,一眼就看出这是一头狮子。我们再仔细观擦,只见嘴巴、眼睛、鼻孔清晰可见,两只巨爪措在下面的岩石上,硕大的身躯顺着山势凸起……   

      “是狮子,确实是狮子!”我们为这个发现而惊喜。我是刚发烧的摄影爱好者,随身带着照相机。当我举起相机拍下这个珍贵、神奇的景象时,还有一种恍如梦中的感觉……

      这个发现让我十分兴奋,我意识到周围还会有类似的景色。我顺着悬崖边一边走一边观察。走不远我就发现山崖下一块岩石上驮着一块奇特的大石头。初看像一条跃起的鱼,细看又不象。调整角度再看,我突然意识到这是猪八戒,赶过来的妻子证实了我的看法,“猪八戒,就是猜八戒”。刚才看着像鱼的头和尾部分是他的两只大耳朵,中间部分是猪八戒胖胖的脸。只见猪八戒张着大嘴、瞪着眼睛、喘着相气奔着山崖急冲冲而来,不小心摔倒在岩石上,嘴里还不停地喊着什么。不仅仅是象,关键是那种神态太可爱了。

      我站在那里琢磨着给它起个什么名字。叫猪八戒太俗,还是称天蓬元帅为好。于是我把此景称为“天蓬归来”。

      不过后来在我发现另一处景观后,我意识到自己错了。

      那是又一个晚上,我和区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任洪建拍完落日,准备收工往回走。虽然今天拍片收获较大,但没有发现新景点,有点遗憾。我习惯地向周围观察,发现前方山崖侧面有一块垂直突出的岩石有些诡异。仔细观察,发现岩石顶部是一个人的侧面像。往下看又有一块石头在相当于石人胸部位置凸起,再看凸起部分的顶部也象个人头孙悟空!没错!这是一个孙悟空石像!

      后来我看照片时突然想到,有猪八戒、孙悟空,那么孙悟空身后的那个人就应该是唐僧。顿时我恍然大悟,猪八戒匆匆往岸上奔,一边跑一边喊是在找师傅。而孙悟空为了不让它找到,和师傅躲到了南侧的山崖下了。虽然这是一种想象,但有的时候自然好像在有意地满足和不断丰富着我们的想象。

      如果说上述发现已令人十分惊奇,那么在离猪八戒不远处的“仙人登陆”就更令人感到惊奇了。山崖脚下一组竖起的怪石,高低前后错落,就像刚刚登岸的一群人,其中中间的一个人面向上望,长发披肩,身体前倾,身上衣服的褶皱清晰可见,仿佛正往山上走来。旁边几个人身型怪异,有的在交头接耳,有的在嬉戏玩耍,多么的神奇,这不正是一幅八仙图么!中间那位无疑就是何仙姑!

      我首先想到的是用自己手中的相机把这里的美景记录下来,然后发布出去。于是之后的几天,只要我有时间无论早上还是晚上,都要到仙人岛去,开始了一个人的仙人岛探索之旅、发现之旅。可是很快我就感到自己目前的摄影水平根本无法完成这个任务,也就在这时我遇见了任洪建,我顿时想到他是我现在最需要的人。当晚我就邀请他和我一起去了仙人岛。美丽的景色和奇异的岩雕令这位资深摄影人激动不已。“我们搞摄影的周围没有我们没到过的地方,怎么没发现这里呢?”“哥们,别问为什么了,开始干吧!”于是我们拿起相机,支起脚架,按动快门,绝不放过眼前每一处景色。

      我和任洪建收获最大的一次是前天的早上。我们登上山向下一看,发现海水退到了远处,我们决定到海滩上看看悬崖的侧面有什么景观。

      这是一个宁静的早晨,金黄色的沙滩从我们的脚下向海中,向远处延伸而去。各式各样的礁石散落在沙滩和海水中,轻柔的海浪抚摸完礁石后涌向沙滩又悄悄地退去。远处几个早起的赶海人站在礁石上或左顾右盼寻找着自己要发现的目标,或蹲下身来静静地等待那可爱
的小动物来自投罗网。

      拍了几张照片后,我们开始向悬崖走去。刚走不远,一只狮子瞪着眼、张着嘴、粗壮的尾巴高高卷起,仿佛还带着呼啸的风就被我们发现了。再往前走一个面向大海,比山崖还高的释迦摩尼像映入我们的眼帘,他面目慈祥地端坐在哪里……,我们一边观察,一边怀着一种敬畏的心情慢慢地走过去。当我们绕过大佛回头看他的时候,我们惊异地发现大佛变了!透过从后方斜射过来的朝阳,我们眼前出现了一个美丽的栩栩如生的菩萨剪影!太神奇了!

      还有更神奇的!大佛旁边就是一个高大的怒目金刚面向大海张着大嘴在怒吼,气势凌人。细看金刚的身体,我们惊异地发现一个慈眉善目的观世音端坐在哪里。更让我们惊奇的是在大佛头上悬崖边还有一只猛虎!它翘着尾巴,身体曲张,昂首向日,虎口大开,仿佛在
向刚刚升起的太阳吼叫!在怒目金刚另一侧还有几尊佛像,有的站立,有的仰坐,有的仰卧,还有一个罗汉在睡觉,我们被强烈震撼了!有一种不敢相信的感觉!我们好像无意中闯进了佛国。山崖入口的狮子就是佛国的看门神兽!山崖上的老虎就是佛主的护卫,它好像不愿让太阳升起,怕打扰主人的沉思。简直不可思议!面对眼前神奇的景象,我心中有了一种要顶礼膜拜的感觉!

      神奇还在继续!我们作别佛国往前走。刚走不远在一个石壁上我发现了一个石刻人头像。隆起的头发盖住了前额,长长的脸上眼睛、鼻子、嘴巴不仅清晰而且位置一点不差,下巴下面还有长长的胡须。我站在那里仔细端详,可以肯定一点这不是一个中国人,印象中应该是一个西班牙人,至于是西班牙哪一位神我就说不清楚了。我心中纳闷,这里怎么还出现了外国人呢?但紧接着的发现告诉我这里的外国人还不止一位。不远处紧挨着的三个山崖垛口处各立着一个神像。其中中间的一个最引人注目。矮矮的身躯、圆圆的脑袋、大大的眼皮、尖尖的鼻子,一下子就让人想起埃及神像。北侧的象圣诞老人,南侧的象西方古代的将军。三个神像都面向大海神态庄重。这样的景象再一次震撼了我们!我们站在那里说不清内心是什么感觉……

      等我们回过神来,突然发现四周早已没有了赶海人的身影,脚下的礁石正在被海水淹没。我们必须马上离开,不然有可能回不去了。这个时候我们才意识到我们在这里已整整待了四个多小时了。分手的时候我们约定第二天早上继续我们的探岛行动。

      昨天早上由于下雨,我们的计划被迫取消。

      今天早上不到五点钟我就起床了。向窗外一看,不仅雨停了而且还晴天了,太好了!马上给任洪建挂电话,遗憾的是他因为有事不能和我一起去了。一个人也要去。我穿好衣服,拿起设备,匆匆下楼,开着车就上路了。

      旭日东升,由于刚下过雨,空气特别清新。我打开车窗和天窗,加大油门,汽车呼啸着奔驰在宽阔、寂静的滨海大道上。人若心情好就会发现更多的美景。路上我几次情不自禁地停下车,把朝阳、风车、田野、绿树、池塘收进我的照相机……

      当我到达山上时已经比较晚了。我选择了一个还未探寻的地方停好车,然后拿着相机向山下走,边走边寻找下山的路。经过一番努力,我下到了沙滩上。从这里向左只有很短的距离山体就结束了,悬崖已不再那么高大。感觉上不会有什么新的发现,可是又有些不死心,于是我顺着沙滩往这边走,边走边看。悬崖的上部是厚厚的沙土层,没有什么景观。我无意中向前方悬崖的下部望去,发现有一排青色的石头呈弧形从根部由高到低伸向沙滩……

      我来到对面仔细端详,直觉告诉我这排石头肯定有故事。果然,稍换了一个角度,故事的结构和主题就显露无遗这是一只龙的头部,而后面的山坡,顺着龙头向上延伸、起伏,就像龙身。离龙头不远伸出两块短而尖的石头有力地扎在沙滩上,特象龙的两只前爪。发现龙了!

      我兴奋地退到一块礁石上,透过照相机的目镜观察这只龙,从嘴到头再到颈部起伏变化。青色的石头上分布着褶皱式的花纹,有强烈的皮质感,我调整相机开始聚焦,这时我突然愣住了我在聚焦点上看到了一只眼睛,白眼仁黑眼珠,正看着我。

      我当时有一种异样的感觉,因为我已经仔细地观察了龙头,没有发现眼睛。一时间我仿佛觉得这只眼睛是刚刚睁开的。我走近龙头再仔细观察,白眼仁是一圈白石条,它的位置、比例恰到好处,尤其是在下面留了一个小豁儿,就像有一滴眼泪从眼里流出。这是一只有神的眼睛,有了它这只龙就好像有了生命。

      太阳已经升高了,海浪还在不知疲倦地拍打着礁石。寂静的沙滩上只有我一个人,和这只不知沉睡了多少年的龙。

      我看着它,它也看着我。它的眼睛告诉我它有话要对我说,我的心里似乎也明白了它要对我说什么。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多少年地壳变迁、潮涨潮落、风霜雪雨“天造地设”了仙人岛瑰丽神奇的自然风光,多少年生生息息,繁衍传承,这里的人们幸福地生活着。他们用自己特殊的方式表达着对生活的热爱和对自然的感激!于是不知何时就有了“仙人岛”、“青龙山”、“望儿山”、“鲅鱼圈”等等这些美丽的地名,和“八仙过海”、“慈母盼儿归”、“鲅鱼公主和小青龙”等等这些动人的传说……

      美丽的自然风光和特有的人文文化铸就了这块土地的“灵魂”,也注定这里是一块不平凡的土地!而今这里的人们和八方来客正在这块土地上演绎着新的传奇!

      神奇还在继续……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